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你可以不遷就,這本求職指南的實作與讀後感

最近讀的這本書是-你可以不遷就:你的求職降落傘是什麼顏色?教你探索個人職涯、化劣勢為優勢的不敗求職指南。

花了幾週看完這本書,也花了不少時間照著書中的練習一一實作,某幾個練習的確讓我發現-哦!原來我有這樣的技能,原來我會做這件事啊!的感覺,但整體而言覺得本書比較適合面臨失業問題或是找不到目標的人。


基本上前幾章節如果你是個在社會上歷練過、面試過、思考過職涯的人,你應該都已經了解,不是什麼新鮮事,而且在網路上也一大堆相關資訊,所以前幾章我自已是速讀帶過。


比較有意思的是從第七八章開始教你剖析自己,這裡開始會有很多練習題,也就是作者所謂的花朵習作,總共七大題(七朵花瓣),如果你很苦惱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什麼,作者會教你從一些日常發覺自己的能力,這部分我覺得蠻有意思的,不過要花很多時間就是了。

這邊要跳脫出來思考,不要侷限在工作上,看似簡單做起來可不太容易,很多時候想著想著又繞回工作上。

你具備的這些能力不只是傳統認為工作能力,像是會寫程式,或是會作帳什麼的,而是例如你動手能力很強,會組裝家具(但是你工作不會用到),或是你有組織能力很好,很會安排聚會活動等等,通過這類日常生活的事挖掘,你真正會的遠比你以為會的多的多。

如果你完全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或是說你有在幹嘛了但你完全不喜歡,然後你又不知道你還有什麼選項,那或許可以一試書中的花瓣法,反正再壞也不過就是維持原樣。

如果你沒這麼茫然的話,可能會覺得幫助有限,當然你目標越清楚、對自己的能力掌握得越清楚,你就越不需要這類的書。

就當作在思考花瓣題的過程,其實也可以順便幫助我們思考一下人生,而人生不只是工作:)



(image source: books.com.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