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紅色覺醒(紅色覺醒三部曲一)

昨晚有點掙扎要不要看完,因為再不睡覺隔天會很睏,想想今天是禮拜五,撐一下就週末了就還是看了(我想要是隔天放假我會飆完剩下兩本)。這本書真的很容易閱讀,因為很快就進入主題,鋪陳算是蠻短的。

這是一部反烏托邦的科幻小說,故事發生在火星,用顏色區分人的地位,身處最底層的主角試圖反抗不公的階級統治。我不喜歡廢話太多的書,這本就不多,但可能也因為如此開篇稍為有點不順(也不能說不順,應該是說不清楚),因為故事背景是太陽系、時間在很遙遠的未來,但作者對於背景的著墨卻不詳細,幾個名詞也沒有太多解釋,這是我剛開始看覺得稍為不足的地方,後面好很多,整體來說漸入佳境。





---(以下斟酌)------(有劇透)---






本書主角並不是自願要造反,他原是安分守己的勞工,沒想要推翻什麼金督統治,算是受老婆啟蒙,本來老婆死了也想尋死,被救起後舞者帶他看了真實世界發現騙局,他才真的決心投入。這點跟我印象中的其他反烏托邦小說有點不一樣,我沒記錯的話通常是主角最先開始有自覺,像分歧者、羊毛記等。

主角也曾問過問什麼改變這一切的必須是自己(我也有這樣的疑問),但是書裡沒有給出正面答案。在日後的學院比賽中他也懷疑過自己,到底哪點讓小妖怪如此追隨。

不過主角的個性算討喜,看了第一本沒覺得討厭他。裡面的人物即使是反派也不覺得討厭。我比較喜歡的角色是很早就下線的提圖斯,因為主角懷疑他也是紅勞改造,他們兩人在牢裡那段對話挺心酸的。再來小妖怪這個角色,我蠻期待他跟主角之後的關係;凱修斯的話我猜續集他不會有什麼好戲份,可能會成為主角的絆腳石。

女性角色部分,我蠻喜歡安托尼亞,原以為她會有點做為,結果只使出小手段,後來戲份也少了,應該只是打醬油的。坦白說我喜歡安托尼亞多於小野馬,不是因為小野馬是大魔王食人豺的妹妹,我不討厭食人豺,也不討厭她隱瞞身份。而是她初登場我就對她不感興趣(笑),她救了主角後我就覺得他們兩個感情戲要來了,果然。

小野馬這角色可能是要塑造金督也有所謂的好人?不過我的口味一向喜歡壞就壞到底。要是她最後真的背叛主角我可能會比較喜歡她。主角放過她一命,她也救過主角一命,從此兩清跟食人豺聯手變成超級反派。好吧,看來第一本我比較喜歡非主流角色。

第一本主要描寫主角經過改造進入學院後的比賽過程,主角成長了不少,也終於對統治、支配有所認知,了解暴力恐懼不是可行的路。結尾為了大業拜入仇人門下。這種故事最容易後繼無力,不過續集的評價不錯,我應該今晚就會來看。


其實我一直都比較喜歡書以第三人稱來寫,因為看這種第一人稱寫的故事時,主角的刻劃特別是內心獨白很重要。因為是從主角的角度寫,他的心境變化,以及他對旁人的揣測,寫多了太囉嗦。這本劇情很快,速度不錯,不拖沓,蠻好看的可以一讀。




(image source:books.com.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