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閱讀的方法3

上回說跳躍閱讀適用於這頁(也就是兩面)文字較少的情況,但有些書的排版較緊湊,文字看起來密密麻麻,針對這種文字太多的情況有字多的看法。

當段落很大,好多行字才湊成一段時,或幾乎沒分段時,文字量看起來會很恐怖,一整頁幾乎沒有喘息。

一般來講句子短、分段較多比較容易閱讀,每一段都好像告一段落一樣。像我現在寫這篇文章就是分成很多段落,如果我全部寫成一大段,會感覺這篇好長字好多看不完,但分了段其實只要用一目幾行的方式就可以很快看完了。


字多當然也能用一目好幾行的方式看,但可能會有種無止盡的感覺,所以可以試試另一種方法,那就是看的時候一邊看一邊掃下一或兩行。

中文字的順序真的不怎麼影響閱讀,也就代表讀中文不需要逐字讀,而是看過去知道意思就好了!所以當字真的很多、段落很大,想加快速度看完的時候,可以試試掃過一行的同時往下瞄。

如果是橫式文章就是往下看,眼睛看著你正在看得這行字時,一邊順便掃下面一兩行;如果是直式文章那就是往左看,一樣眼睛邊看現在這行時,再往左看個一兩行。字密麻的情況就不建議跳太多,字已經這麼多,都搞快搞不清楚起始點終點了,跳讀後可能中間的內容會掃不完。

我自己在看一些比較正經八百的書時會這樣閱讀,非文學類的那種,因為不像小說看起來這麼輕鬆,內容比較硬,或是會有一些知識還是理論,必須要比較專注。想要維持專注度又要速度我自己覺得這方法可以試試。

聽起來好像在亂教哈哈哈哈哈,但是我觀察自己真的都是這樣閱讀的:)
再說一次我們的大腦超乎想像的聰明,他會抓住你要的!讀久了掃過去他會抓住關鍵字,關鍵部分你再放慢速度仔細品嘗即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