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金色同盟&銀色新生(紅色覺醒三部曲二&三)

週末我一口氣把金色同盟和銀色新生這兩本都看完了,不能說超好看可是也沒看不下去就是了。總之第二本是主角畢業後拜入大仇人門下,經過一連串的事件最終被抓,第三本是主角被救,遭受這些磨難後再度崛起,細節就不贅述。




---(以下斟酌)---





因為是一起看完的,已經知道後來的劇情無法分集寫感想,所以只好兩本混為一談了。
這部小說裡的壞角色講實話都不討人厭,在第二本裡背叛主角的泰特斯,其實一直在掙扎,不過最終沒能有重新來過的機會,接著是主角的好友洛克,也是因為糾結在自己的認知,最終背叛了主角。跟第一本一樣,死了一堆人,包括艾銳斯、羅恩、拉格納、主角的叔叔,當然最後最奧泰薇亞跟食人豺也都死了。

比較意外的是凱修斯最後逆轉成正派,我以為他會被殺死,畢竟他殺了主角這麼多次。如果他真的殺了小妖怪,我想讀者會揍死主角跟小野馬,不過那個橋段只是演戲,他最終放下了心結,可能被感化了吧。我猜,凱修斯這角色就算主角沒在入學儀式殺死他弟、他跟主角能繼續稱兄道弟,最終他應該也無法接受紅勞革命,跟詩人洛克一樣。

至於第一本我蠻喜歡的安托妮亞終究只是插花,戲份不精彩當不成蛇蠍美人,所以我也失去興趣了。倒是她姊姊維克翠這角色蠻得我心,個性非常爽快,只問自己要什麼,想做的事就去完成,也完全不介意別人眼光,甚至在得知主角身份後也是一派從容(這邊小野馬還花了些時間消化),最後還嫁給小妖怪,我喜歡這種獨立自主的女性。

這兩本裡最正派的代表莫過於泰特馬努斯這對父子,也就是派克斯的父親跟哥哥。知道主角身份後也願意革命。這個故事有一個最大、最需要克服的重點,那就是這些金督為什麼要在得知主角身份後願意推翻自己的階級,畢竟他們是生活在頂層的人。光是最高行政官的專制跟整個體制的腐敗,我覺得沒辦法輕易說服人起來革命,要從舒適圈裡把人撈起這還不夠給力。

所以當小野馬第一時間沒有給主角答覆、當洛克無法接受從而背叛主角時,也都不是那麼可恨,畢竟誰好好的日子不過要幫你造反,這已經不只是推翻政權了,還可能影響自己的地位。除了小妖怪因為媽媽是紅勞,而且從小被排擠,其他人我真的找不到理由。

腐敗天天有,當你身在腐敗區是很難感覺出來的,某種程度那稱為關係,有關係好辦事,連金督邊緣人都不見得願意革命吧。主角這些戰友真是正義的化身,還好這世界不全都是惡意。

其中幾幕催淚的情節是主角與朋友間的兄弟情,不管是凱修斯、洛克、派克斯、小妖怪、還有泰瑞斯等等,不管正派反派,每一個人跟主角之間的感情都非常感人,比他跟小野馬的男女情還深刻很多,是一個很大的看點,兄弟情誼真的非常感人呀。

金色同盟&銀色新生這兩本(特別是第三本)有點冗長,書是不難看完,就是看得有點想快轉。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本,看起來比較爽快。雖然說看這兩本前滿心期待,但我有心理準備,這種反烏托邦的故事往往是崛起最好看,革命成功世界大同還有什麼意思。

所以有時候到最後蠻不容易收尾的,作者也沒寫最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不過到此為止可以了,硬寫一個幸福美滿世界也不一定必要。

雖然略失望但我覺得這三部曲還是能讀,不會花太久時間。




(image source: books.com.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