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 SEASON 3

這劇一直是我心中的深度好劇,自開播以來我就沒落下過進度,但第三季我看了前面幾集後,就怎麼也提不起勁看下去,拖了很久才終於看完,導致前面劇情又忘的差不多了。我對這部戲有點又愛又恨,愛的是這題材、這些演員,人物感情的細膩,這戲拍攝的灰暗色調;恨的是這戲的步調,除了緩慢還搭配無數主角的特寫,影迷如我都常想快轉。

我實在不懂這無數特寫的意思,就像暮光之城主角間無止盡的凝視。有時候確實有其必要性,但我覺得本季實在太不耐煩。看得當下心中只會一直想說何時才能好好推進主線?這或許是一種拍片的手法或鋪陳,但是也太過頭了點吧。



---以下劇透主觀---





第二季的結尾女主角June沒走,留給讓觀眾一個期待,期待她如何幫助這些人這些孩子,這也是第三季的重點。整整演了十集,她終於想辦法把孩子們送出Gilead了,這是一個艱難且告大的工程,要一個弱女子完成這件事著實不容易,然而這部分的進展反而比較快。本季結尾真的很賺人熱淚,看見這些孩子們從飛機上下來,真是又激動又感人,內心澎湃一片。

儘管如此其他部分我還是覺得看得心累啊。

劇情就不說了,說說角色。我一向喜歡一些不討喜或冷門角色,友人曾說我根本專喜歡有缺陷的人物。其實也不盡然,只是人無完人,我就剛好喜歡怪裡怪氣的。唔,其實我蠻喜歡Serena這個角色,她矛盾、搖擺不定,但可以從劇中穿插的過去片段中知道,她有多有才華,她的理想抱負與才能完全超過她老公,她同時也是這罪惡國的推手之一,不知她有沒有想過,理想國誕生後會只剩男權。

她在本季更是再次演繹了心中矛盾與糾結,她本願為了女兒的未來,讓June帶女兒走,可當June沒走她便開始怨恨June沒有實現諾言,然而June的宏願不只是女兒跟自己,還有其他孩子。Serena卻並非如此,她只管自己,只在乎"自己"的女兒,正確來說應該是她只想要一個孩子,任何人任何事都阻止不了。

於是在她見到女兒後就不管不顧的踢開June,靠自己要回女兒。我覺得Serena的忽冷忽熱是一個看點,她忽好忽壞的態度雖然很煩人,可是卻很真實。Serena心境上的轉變,是本季很大一個轉折點,到最後她為了女兒,放棄丈夫Fred,不過也被反咬一口就是了。Fred的個性不夠強勢,手段也不夠狠辣,沒有Gilead的話他確實只會是成功女人背後男人,Serena實在太出色。

當然這部戲還有好幾個我喜歡的角色,像是Nick和Janine等等,但最深刻的不得不說還是Serena,所以很偏心的只寫她了。雖然第三季看得心累,但使女的故事這部劇還是很值得一看。

Joseph Fiennes and Yvonne Strahovski in The Handmaid's Tale (2017)



(image source: www.rottentomatoes.com & www.imdb.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