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十年

青春偶像劇或勵志小說總愛寫主角苦經一番寒徹骨,終得梅花撲鼻香的故事。

但在現實生活中,苦苦打拼幾年就飛黃騰達了這種事並沒有生在大部分的人身上。這些通俗文學某種程度上誤導了不少人,殘酷的是,努力跟成功之間沒有等號,但不努力等於不成功。

出社會前十年的概念可能很模糊,對剛過弱冠的年輕人來說,也不過經歷了兩個十年。待約再過一個才能稍微體會十年時光流逝的有多輕易。像一夜淺眠,翻來覆去竟將破曉,來不及成為年輕有為的好青年。




F的長相不差,身材清瘦,就像每部小說必有的角色,才華洋溢聰明伶俐,雖稱不上追求者不斷,在校時也是桃花不少。最後一次見她是在她的婚禮,那時她已有三月身孕。當年畢業後她幾番掙扎最後回了老家,在銀行任職,幾年後她買了車買了房,雖不是在一線大城,但也算是人生勝利組了。只是她沒有結婚。當年她總帶著調侃的語調輕笑:我有車有房,有沒有人要嫁給我?

那時她家裡任何話題的結尾都是:她還沒有結婚。於是她懷孕了,結婚了。她先生很溫柔,比她小兩歲,只是有些外在條件不如她。她女兒很可愛,但她去希臘的夢想從此便無限期擱置了。這是人生,總有選擇,有捨有得。她在我眼裡還是當年那個高材生。



R是一個海龜,曾經座標永不日落的大不列顛。她開放樂觀、朋友很多。畢業那年她跟男友分手了,在海外的愛情最可靠卻也最不可靠。如今她在一間網路行銷公司上班,朝九晚未知,出差與開會充斥著她的生活,休假日也必須趕案子,感嘆案子與論文的差距不知如何比擬。當年浪跡天涯的那群遊子,已各奔前程,幾年也見不著幾次,我也是。

只是我們終於知道,當年能恣意浪費的不只是青春,五斗米的擔子原來很重。即使如此她依舊瀟灑樂觀。我永遠分不清她男朋友是哪一個,也沒有機會認識。我總會想起她的豪邁與不拘,想起她的哈哈大笑,想起那天我們相識時的美好。即使在生活的折磨下,有時候連想抬手擋一擋清晨第一道刺眼的陽光都沒了力氣。



N的名字很可愛,長相可愛,身材可愛,愛漂亮愛打扮,特別愛穿高跟鞋,但是她從來沒有談過戀愛。除此之外她是一名腐女。她一向沒有金錢壓力,不論以前還是現在,不說是富可敵國但大約是可以一口氣買三個名牌包的程度。她總是說走就走,想吃就吃,想去就去,一直都是如此的無拘無束,好像沒看過她煩惱什麼。

畢業後她留在她的母校工作,行政職位。然後她結婚了,然後她生子了。她對工作從沒多少抱負,上下班打卡,她對人生也沒有太多規劃,心思都給了丈夫孩子,誰說人就得在事業上有成就呢?是呀!她是我心中的小女孩,永遠都是。



你說十年給了人什麼?它往往給不了你想要的功成名就,甚至完全偏離你的理想你的抱負,有時你彷彿還站在岔路來不及猶豫,十年就悄悄離開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