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週末早場看JOKER/小丑

這週末好像挺陰暗的。
先看了小丑這部電影,又看完使女的故事第三季。同樣壓抑卻有不一樣的情緒,我的文字造詣無法表達,想了很久要不要寫心得。我看得很晚,網路已經有一大推討論跟影片解析,怕被劇透因此什麼都沒查就腦袋一片空白的去了影院。

看完的第一個反應是,我覺得這部片該被列為限制級,太多壓抑陰暗反社會仇富,即使有大人陪同還是不適合年少者觀看,我想甚至有的大人也不應該看。另外就是這樣的戲需要比較聚精會神地看,不是什麼反派英雄片,我隔壁的少女們默默低聲說快睡著了,我心想好吧還好是好想睡不是好酷。




---以下主觀---





主角實在演技可嘉,配樂也配得非常精妙,我相信一定很多人誇獎過了,用不著我再說什麼。對我來說整部戲蠻完整的交代了小丑的起源,最精彩的是他內心的分裂,在尋求認同與灰暗中拉扯,我覺得又壓抑又心碎,小丑的出現仿若理所當然。中間幾個橋段我有點抓不準他分裂到什麼程度,我一度以為他會自殺,然後未遂。

不過他心中的小丑終於是通過殺了三個金融敗類一步一步向前方邁進,推開最後那扇門。犯案後在公廁跳舞那段很難忘,後來樓梯跳舞那段更難忘。像某種儀式,他完成了。

內心分裂跟幻想是最吸引我的,看到最後再回想之前,許許多多的情節都是他的幻想,而所有的幻想都離不開他渴望被社會接納這點,但現實是,他始終沒有。片子結束的也蠻得我心,他終於蛻變,潛藏的小丑完全破繭而出。

看完片沈澱後想想覺得稍微有些心酸,究竟是他混亂了高譚市,還是高譚市塑造了他,難以釐清。這樣的社會或許小丑的出現只是必然,剛好而已。



這部片蠻值得一看。我想一定很多看得很細膩的人,可以把細節都挑出來,我自己每次看片都是純娛樂,沒這麼認真,但還是覺得可以看,衝著主角的表演就蠻值得。



(image source: Yahoo奇摩電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