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影集 | Brave New World 美麗新世界

我還沒看這本名著,竟然先拍成影集了,看之前可謂各種期待,看之後只剩各種失望。期待多大失望就多大,空有這些演員了。這也讓我覺得必須看看原著作者是怎麼表達烏托邦的,以及對烏托邦的反思。




故事發生在看起來應該是很遙遠的未來,科技很進步,一群人沒有隱私、沒有私有財產、沒有夫妻觀念、沒有生育能力,沒有家庭、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的生活在一個稱為新倫敦的地方。

新倫敦超和平,管理者會發放給居民一種叫做Soma的藥,吃了之後就會忘記所有煩惱,不會有不開心的感覺,所以他們都沒有正常的人性跟情緒。也因為不會傷心、沒有家庭,所以對人的死亡毫無感覺,總之新倫敦就是一個不食煙火的國度,裡面的人被分為好幾等,每個人都安分的坐著自己的工作,閒暇之餘就是聚在一起享樂,快樂地生活著。

而生活在這個地方之外的人類被稱為Savage,過著舊社會的日子(也就是我們現今的樣子),而且從劇中來看兩邊科技差距還挺大,舊社會不只指人類思想與生活,用的穿的都是。新倫敦居民還會組織去參觀這些野蠻人,體驗所謂未開化的環境。

這種烏托邦題材怎麼想都應該很好發揮,特別還是名著改編的。但這部戲卻很讓人看不下去,我幾度想棄劇,但抱持著有始有終的想法硬是看完了。首先那群A和B每天就是不停的嗑藥跟集體性愛,不能花點篇幅好好說說新倫敦的背景嗎,還是覺得全世界都看過美麗新世界,不需要交代了?只能說影集過於噱頭,不夠深刻了。

女主角Lenina Crowne是我很喜歡的Jessica Brown Findlay演的,參觀野蠻人活動讓她從此跟兩位男主角John和Bernard糾纏不清,但這三人的表現都不是很符合他們的背景,讓我很疑惑,還一直糾結在新倫敦裡。Epsilon覺醒是讓我很期待的部分,但是講的也不夠多,整部戲圍繞在那三個主角,具體來說是那兩個男主角身上糾結,覺得有點浪費,而且也不需要拍到這麼多集,看完這部戲完全不會反思什麼。心累,除非劇荒,不然可以跳過這部,即使這部戲的演員我都很喜歡。


(image source: imd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