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閱讀的方法

這題目我也不算個好的答題者,因為我從小就算愛看書,活到很大了都還不知道閱讀會有什麼障礙,所以我很久以後才發現很多人不看書,原因是覺得字很多看起來很累,翻兩頁就半途而廢了。

但是我看的種類有限,大部分比較喜歡文學類的書籍,特別喜歡推理小說,所以這邊講的方法適用於看小說。工具書可能還是得認真點。


我的閱讀速度非常快,自認為很快,見識過的人也都說快,中文是一種字顛倒好像不太影響閱讀的語言(網路有很多解釋可以看看),所以我後來發現,我會一次掃過好幾行,然後看完那幾行的內容,也就是我不會逐字閱讀(爾偶我會視情節放慢速度)。

所以閱讀就是一次一目個幾行。如果是剛開始想要養成閱讀習慣的人,可以試試不要念書,不要在心裡念,不要逐字閱讀,久了就會變成一目幾行。

會有這種體會是從我開始看英文小說,學了這麼多年英文,寫了這麼多篇論文,在詞彙量堪用的情況下,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才對,但我這閱讀速度跟中文比...真的是不能比T_T

後來我發現我會在心裡默念出來,甚至念不好的字還會重念哈哈哈,完全降低閱讀速度。因為看書重點是要看懂了解劇情,不是念不念句子,所以突然想到或許讀中文也是同一回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