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打工渡假這回事

不知現今打工渡假是否如我那個年代一樣火熱?

先說一個很現實的結論,以我在職場打混了這些年來看,打工渡假對大部分人的職涯並沒有什麼幫助,反而扣分。大部分的人都回答不出來這年到底帶來了什麼價值,讓人留下一種逃避現實的印象。留學生如此多,老闆幹嘛不用這些人就好?至少有文憑。

有些人會說這年可以去學英文賺錢,體驗人生,甚至可以當成Gap year。你我都心知肚明英文不好是不可能通過打工渡假學好的;想賺錢就體驗不到什麼鬼人生,想有人生就得花錢。至於Gap year...還能做啥有意義的事?說是揮霍青春,還比較誠實。有人說打工度假完會變成熟,我覺得這年在職場操一操會更成熟。

我沒有反對年輕人去打工渡假,畢竟很多事只有年輕可以,只有年輕有特權。只是不要對外國抱持著不切實際過於浪漫的幻想,看到有些人能夠這樣那樣,就以為世界很美好。其實就是廉價勞工,辛酸低廉勞苦也是剛好而已,而渡假只是用勞力賺來的錢移動到另一個地方。所以這年到底想得到什麼?就算回答就是沒出過國,就是想出國看看月亮有多圓,都比沒想法傻呼呼地來的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