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Chernobyl/切爾諾貝利 | 核爆與真相 誰比較殘忍

去年這部戲爆紅後就一直在我的待看名單裡,遲遲沒有開啟第一集。首先是一直想到去年看得庫爾斯克號,這種真實事件改變的電影或影集,還沒看就知道是悲劇一場,想想就覺得沉重。再來是每個時代有該時代的政治色彩,一定有對立有同盟,所以要能很純粹地敘述一件事不容易,要保持客觀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即使再怎麼認為自己中立,內心的指針也難做到絲毫不偏差,所以我很怕會拍的過於激情。





Chernobyl (2019)如果說切爾諾貝利聽著饒口,那車諾比應該就熟悉多了吧。本部影集就是在描述車諾比核爆的故事。所以劇集開始沒多久核站就爆炸了,接下來混亂一片,管事的不相信核爆了,救火的不知道核爆了,於是這個誰還有那個誰都壯烈犧牲了。

核爆的確跟人為疏失有關,但你說劇中廠長、總工程師這些硬要提前完成測試人就是壞人嗎?他們不是。只是人類在面對現實的私心以及不得不從,於是災難來的猝不及防。這部戲沒有好人壞人,劇情只是反映了每個人身處不同角度地處理態度而已。

就算今天距事發已過了三十多年,人在面對無知與未知情況時的反應,還是會有隱瞞的念頭,何況當時。所以車諾比核爆處理地不及時使得災害又更加嚴重。劇烈核輻射死亡真的非常可怕,從內而外一點一點被溶解,器官會急速衰竭、皮膚會從像燒傷變成像破掉爛掉,慘不忍睹。


直到事發後無數小時附近的居民才被疏散驅離,有關當局才終於採取措施,然而接下來又是一連串轟烈的犧牲,投遞滅火的空軍、打開閥門抽水的工人、挖地道的煤礦工等等,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是去送死,如此近距離接觸輻射決不會長命,有些人是此義不容辭,有些人是不得不做。不管是哪種,都令人鼻酸。

男主角投身救災調查真相後,最終證實,除了人為疏失外,產品本身設計不良也是釀成災害的罪魁禍首之一,可他沒有在維也納說出真相。直至回國後的審判,他終於幾番掙扎,把反應爐設計缺陷的事實公諸於眾,當然這也引來高層不滿,他從此孤單一人活在監控之下,自知命不久矣的他最終自殺。整部戲第一集的開頭其實就是結尾男主的下場。

想當然這部片看起來很沉重,而且色調陰鬱,沒有緊張刺激的救援行動,只有一幕幕悲涼的鏡頭,緩緩道出核爆的殘忍,還參雜著各種專有名詞艱澀難懂。以前我聽過一句話,「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可以被遺忘」,這或許是在面對歷史時,該有的態度。我不知道推不推薦這部戲,但是我很高興我看了它。

Stellan Skarsgård and Jared Harris in Chernobyl (2019)



(image source: IMD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