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說故事的能力?血棋局/In the Blood

我之前沒發現這是第一人稱的書。第一人稱又搭配小孩,兩個元素加起來有點沒耐心啊。我必須誠實地說,看這本書讓我又想到沉沒成本,本想直接棄讀不過後來還是很草率地看完了。實際閱讀的感受不如簡介文案來得驚悚,故事主角拉娜是一個心理系學生,兼職當兒童保母,而這個孩子異常聰明與古怪。書中很多拉娜的內心感受和想法,還穿插了現實與她的記憶,因為是拉娜視角,看起來有點類似我是A,我在和B對話,同時而這中間充滿了"我"內心在想什麼。



這就是我不喜歡第一人稱的原因之一,不是誰都能寫得好帶入。就在拉娜當保母的同時,室友貝卡失蹤了,於是故事就變成,一邊寫拉娜應付那孩子,一邊寫拉娜跟貝卡發生的事,而這種兩條敘事線到最後交會,是很常見的手法。身為一個沒有耐心的讀者,我說我,過多的內心與過去回憶我只覺得看得好累。

整體來講我會說,真的喜歡第一人稱敘事法並且能接受內心戲的人在看。回過頭來想想,這本書其實同時要解好幾個謎,日記是誰的、小孩怎麼了、室友怎麼了、拉娜本身怎麼了,還有教授也來參一腳,又是精神異常又是失蹤案的,題材都非常好,應該挺能吸引人,但就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說故事的能力?不過由於整體的寫作編排我就先過了,也不劇透了。




(image source: 博客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