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The Menu 五星饗魘 演員實力派

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寫這篇,因為我認真覺得很普通。跟之前那部三代同堂的蜘蛛人一樣,大家都說好棒好棒,我已經懷疑自己了。什麼黑色幽默、驚悚懸疑、反諷,嘲弄貧富階級和不懂美食的有錢人,每個點都有那麼點感覺但是都沒到位。演員我很喜歡,拍攝手法運鏡都很棒,特別是在我看了導演、安雅和尼可拉斯對電影的幕後解說後,我對於片中每個演員都在演戲,不管鏡頭拍到與否,這樣的即興發揮非常喜歡。雖然但是,這還是彌補不了對觀影的第一體驗。

這類型電影重點中的重點就是諷刺感,那種看了大呼過癮的感覺。這部沒有。有點像是一件作品被某些人欣賞、被某些人稱為藝術品,那它就是;反之亦然。讓我聯想到大牌T台總是有些奇特的設計,看了就想吐槽那種,但是同理,「有人」說它是藝術品它就是,不認同的人變成不懂。

我認為問題出在不到位上,主廚背後的動機、每個人的故事,很多地方需要自己腦補來填,當然會有很多影評解說主廚因為Blah Blah Blah,厭倦了Blah Blah Blah,所以才Blah Blah Blah,才會對自以為是的美食評論家、盲目吹捧的人,吃名氣的資產階級做出這樣的事。但中間這些Blah Blah Blah倒是表現出來呀,如果不先腦補主廚的動機與累積,那就是一群人去吃飯然後主廚突然走歪的故事。


以主廚的名氣推出個空盤子都有人叫好,這種嘲諷是有意思的,但更多的不滿反而是從主廚越來越滔滔不絕的講話中表達出來,這就是直述句。最後安雅對吃不飽、純炫技、沒溫度的食物表達出抗議,最後由一份樸實無華的起司漢堡,喚起主廚做料理的初心來做結尾。但是經由前面不飽滿的鋪陳與描述,最後這段也顯得薄弱。


(image source: imd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