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If you can't tell, does it matter? 西部世界第四季 West World S4

這部片是不是已經討論度不高了?雖然但是第四季很好看。對於曾經追過西部世界第一季的影迷,我還是推薦要看第四季,雖然太多致敬自己的片段,但是那種感覺又回來了。可是!如果說要媲美第一季那顯然是不可能的,沒那麼優秀。西部世界播出即巔峰,後面基本無法超越。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第三季,看完就是完成了這件事的感覺,至少第四季的各種似曾相識的片段,都讓人回想起第一季的美好,一部劇能致敬這麼多片段也是沒誰了。這季主要講迪樂芮摧毀被雷赫波控制後的世界,她的其中一顆心智球,在夏洛蒂身上的那顆,開始一步步黑化統治人類,像人類當年對待接待員一樣。


西部世界開播以來的亮點之一就是宏觀的世界,甚至在第一季以西部世界樂園為背景的展開都能感覺得出來,光一個樂園的成本有多大,甚至第二季揭開其他園區還各自有些小的分支故事。然而第四季格局卻小了很多,照理來講夏洛蒂統治人類世界後應該非常能發揮,但或許成本考量,第四季對場景的描述基本不存在,畫面永遠是克莉絲汀(迪樂芮)的那條街。黃金園區只看到了一點點,紐約市也只有一小隅,更別提全世界了。

以下可能劇透。







克莉絲汀不明所以地過了一整季,直到最後才明白她是真實世界裡的虛擬存在。克莉絲汀在這部戲只有一件事,就是覺醒,類似她在第一季那樣,才有了泰迪,話說看到泰迪出現還是好激動。而夏洛蒂雖然控制了人類,卻發現接待員會被人類影響,簡單來說某種程度會變得想要成為人類,或是想要得到人類的某種東西。夏洛蒂不理解為什麼人工智慧這種更高等的物種,會被生命有限的人類感染。其實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好展開探討的點。生命之所以短暫,是為了留下永恆的燦爛。當擁有無盡生命,便沒有生死離別,沒有享受當下,沒有把握人生這些事了。夏洛蒂的從執著到放手,可以再拍得更深入一點,而不是突然let it go。

這些老朋友新朋友裡,個人覺得本季威廉和凱勒最有看頭,最飽滿。一直聽命於夏洛蒂的接待員威廉,實現了自我覺醒,他從困惑找人類威廉談話到披上人類威廉的狼性開始遊戲,這過程我非常喜歡,但是編劇給得很草率。覺醒完就發他便當了。而凱勒被做成多個接待員進行實驗,經歷二百多個凱勒,最後夏洛蒂還是沒能研究出來為什麼凱勒能不被她控制,又或是她始終不能懂人類面對有限生命的珍惜以及對延續的渴望。憑藉對女兒的愛跟執著,最終讓接待員凱勒支撐到能與女兒相認,非常感人,然而或許大概也領便當了。

我覺得梅芙的戲分最可惜,伯納去了虛擬世界看盡所有可能,說她是強大的武器能阻止夏洛蒂毀滅人類,但沒看到怎麼阻止的梅芙就領便當了,伯納也一起領,夏洛蒂自己發便當。本季最後一集下線的角色也太多了吧,讓我懷疑會不會有第五季?但話說反正都是接待員,心智球沒毀修復一下又復活了,就算毀了還有備份能再造?第四季結尾節的太倉促,我還是希望能有第五季的,讓這部劇有始有終。



(image source: imd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