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一代宗師最終章 | 葉問4:完結篇

先說結論,非常值得去電影院觀賞。
我極少看這類型的華語片,週末心血來潮去看了葉問,前面三集加外傳全都沒看,但不影響劇情,這部的劇情戳中我的淚腺,感人的一塌糊塗。



背景發生在葉問的徒弟李小龍到美國教武術,邀請葉問來看自己比賽,這時的葉問已罹癌,但為了要在美國為兒子找間學校讀書,他去了一趟,卻親身體會到華人在美遭受不公待遇的故事。

坦白說整部片非常平鋪直述,沒有特意營造什麼大起大落的氛圍,甚至主角葉問的台詞都不多,是一部以種族歧視為主軸的影片。談到這議題有些淡淡的痠澀,特別是若男為了爸爸下跪那幕,手中的奶茶好像都變得又酸又苦。

如今的社會已不像那年代如此明目張膽人種歧視,但是這個問題一直存在,並且我很悲觀的認為不會有停止的一天。種族歧視一直是我非常非常有感觸的一件事,只希望我們都能時常督促自己不戴有色鏡片吧。人生而平等,沒有誰比誰優越,也沒有誰得因為自己的出身而被看不起。我們不該被歧視,但也不該歧視別人。
此外片中的武打戲也都非常精彩,不管是李小龍、萬師傅還是葉問的橋段,都拍得很不錯,不同於好萊塢的英雄特效打鬥,這是很真實也很扎實的武打。去年一年我看了不少電影,有的沒記錄下來,但這部片是我近半年來覺得最值得一看的片。

 (image source: Yahoo movi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