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回到十七世紀的巴塞隆納解開 解剖師的秘密 

這本書買了不知道有沒有三年了?終於利用去燙頭髮的時間來看它。算好看,一個蠻完整的醫學懸疑故事,鋪陳不會太囉嗦,過程我覺得不是辦案那種,有點像解謎。不知作者本身有沒有醫學背景,書中關於第八書的梗我覺得蠻好的,另外對那個年代的城市、建築等也寫得不錯,讓人很有畫面。


故事背景發生在1888年,巴塞隆納即將舉辦萬國博覽會那個還在發電報的年代,男主角達尼是英國牛津大學的一位年輕教授,某天突然收到電報接獲父親死訊,所以匆忙回到西班牙奔喪。喪禮結束後被一位報社記者弗雷札找上,說他父親的死因是他殺而非意外,並邀請他一起調查。

於是兩人便開始調查達尼父親被殺的原因,發現父親好友霍姆斯醫師的筆記本可能藏有一些秘密,其中牽扯到十六世紀傳奇解剖師維薩留斯的著作-論人體構造,可能還有一份從未見世的手稿第八書,而這份手稿可能就是起引一切的源頭。同時間這個城市很奇怪,這段時間時不時會出現殘缺不全的少女屍體。於是男主和記者又找到一位醫學院學生來驗屍,從此學生也加入調查小組,三人一起抽絲剥繭,解謎手稿。

每章輪流從不同人物的視角推進,三人小組其實也各有各的過去與秘密,內容沒有什麼太多可挑剔的,覺得很可以一看,不會失望。另外這本書從簡介就大概能猜到應該會講到醫學上的某種突破,黑暗面的那種,讓人想到Tess Gerritsen,不過論手術/人體/解剖等過程我覺得還是Tess Gerritsen的更精細,一刀一刀那種,這本就沒這些過程。另外這本書的人名不知為啥真的很容易忘,我記得看到一半,隔了幾天才再看完,真是完全想不起來誰是誰,需要回想。

最後翻譯小說最大的問題是翻譯,常常很多英語(這本是西語)慣用用法放在中文上有點摸不著邊,例如印象中有一段對話,好像在談條件之類的,其中一人說了句:「那很公平」類似這樣的話,讓我立馬想到fair enough? 看中譯會覺得啥很公平?但其實應該是要說:好,我同意之類的意思。 總之翻譯是門學問,不容易。


(image source: 博客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